close
小玲的老公Tome哥常常勸我們這些年輕人,待在新加坡就不要老是緬懷台灣的美好,要嘗試擁抱這個地方和我們所選擇的這段時光,加上楊小妞的威脅利誘,於是乎影視品味非常姬芭的我,在PPStream上作了很大一個伸展..

看來可以立個新的萬兒給我:星洲黃不挑啊!看這個錢不夠用(吳念真:吃這個紅豆粉粿),導演一開始在幹譙政府死要錢,卻又不好炮火全開,瞻前顧後的謹慎模樣,就和在看"老饕犯賤走天涯"一書,寫到關於新加坡的章節一樣.

很精采的書,喜愛美食&禁忌&旅遊的人不容錯過!作者用生花妙筆,中肯準確的把星國一些荒謬的社會氛圍,從裡到外酸了一遍.觀畢,沒有在這裡生活的人會覺得太妙了,我卻笑不大出來.而回到錢不夠用上頭,看到電影裏這些在大環境下,不得不低頭的主人翁,然後想到我在現實中,就是他們的一份子,真的讓我笑不出來~

馬士沙拉末,恐怖主義組織回教祈禱團頭目,因為"陰謀襲擊"入獄(就是還沒做之前就落網,新加坡最屌的一條法律,只要懷疑你有叛亂的動機,就能關你!),2008年二月底沙拉末脫逃至今下落未明,照星國的管控能力這種事情不太可能發生,所以嘿嘿..看倌們自己想吧.
又扯遠了,公主/警察國家的探討以後再聊,回到電影上頭,的確就像梁志強導演自己講的:他是個粗人,不懂電影藝術;這片子的藝術性的確不夠,同樣是在地題材著眼親情和小人物的奮鬥,台灣張作驥的"忠仔"從攝影到燈光到音樂,就豐富太多太多;但是話說回來,新加坡這片土地的文化紮根本來就不深,文化從來就不能移植,必須從幼苗灌溉茁壯成樹木.

當義和團神功護體的時候,美國職棒已經有人在做紀錄組的工作了,文化是急不來的.但是除了文化,眼前更值得關切的是,生活(尤其景氣又不好).錢不夠用的藝術性低,但實用性很高,講白一點就是很俗氣平凡,也很真實赤裸,褪下帥氣西裝卸掉厚厚的妝,我何嘗不是一介俗氣平凡的人,想要用一些屌的物事超脫苦悶,但是在幻想世界裡悠遊夠了,終究還是要踏回地面,等在那裡的仍舊是不得不承受的課題.
而狗屁倒灶的東西,目前比屌的東西更能插進我的心房,像是電影裡闡述貧窮啦得志啦忘形啦迷失啦年老啦久病無孝子啦,明明就是騙人眼淚的橋段,卻也是最真實不過的人生風景,而比台北台語還要純正的福建話歌曲,總在最浮濫的時刻響起,讓我在感到份外親切的同時,眼睛也不爭氣的模糊起來,幹,這不是我啊!

呼吸不說謊,老太太演得真得很棒,雖然我還是更喜歡忠仔的媽媽邱秀敏.在大二劇場實務公演時,宣傳組在本事後面留給所有參予演出的同學寫些話作紀念,我記得大概這樣寫道:戲劇是一種百分百的高濃度飲料,時常飲用有害健康,但偶爾嘗鮮精神必然飽酣及充實.
現在要改為:生活是一種百分百的高濃度飲料,時常飲用精神必然飽酣及充實,但喝之前記得把自以為是的面具拆下,一起茫吧,Bottoms up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lashh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